莊子知魚樂 古典逸趣

魚樂  濠梁之辯

典出《莊子·秋水》。後比喻一種透過萬物同源所領略的自然本情。



濠梁之辯,乃莊子跟惠子膾炙人口的辯論,原文見於《莊子.秋水篇》︰

莊子與惠子遊於濠梁之上。

莊子曰:「鯈魚出游從容,是魚之樂也。」

惠子曰:「子非魚,安知魚之樂?」

莊子曰:「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魚之樂?」

惠子曰:「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魚也,子之不知魚之樂, 全矣。」

莊子曰:「請循其本。子曰『汝安知魚樂』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問我,我知之濠上也。」

語譯

莊子與惠子於濠水橋上遊玩。

莊子說:「鯈魚游得多麼從容自在,這是魚的快樂。」

惠子說:「你不是魚,怎知道魚的快樂?」

莊子說:「你不是我,怎知道我知不知道魚的快樂?」

惠子說:「我不是你,固然不知道你的想法;可是你也不是魚,你不知道魚的快樂,是可以肯定的。」

莊子說:「請追溯你先前的問題。你問『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』,說明你早知道我知道魚兒的快樂才問我。我是在濠水橋上知道的。」

當莊子從道家的角度指出「魚正從容快樂地游」這審美判斷時,惠子從名家之角度提出疑問,質疑莊子並不是魚,故無從知曉魚是否感到快樂。莊子以「你不是我,怎知道我知不知道魚的快樂?」回應,惠子隨即以莊子之推論得出「我不是你,故不會知道你的想法」,同理,「你不是魚,亦不會知魚是否快樂」。顯而易見,惠子認為不同物類難以通感,故此「人類」無從得知「魚類」的情感。

這篇是中國古代一場著名的辯論,帶有濃厚的哲學意味。惠子的觀點是,人只能自知,不能他知;而莊子的觀點則是,人既可自知,又能感知其他事物。就好像當我們心情好時,會感到身邊萬物也是美的。確實這種感覺是可感染他人,而你的開心心情也可傳達給他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