祝大家 中秋節平安快樂 邀家人、朋友同樂烤肉吧 !


在臺灣,農曆八月十五的中秋節是個重要傳統節日,全台灣放假一天。至今,台灣一般民眾仍普遍有賞月吃月餅、柚子的習慣。而地區性的文化,如美濃的客家人於中秋節宰食水鴨公;宜蘭地區除了月餅,還吃一種以麵粉製成,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「菜餅」;南部地區也有在中秋節吃麻糬及火鍋的習俗。
過去臺灣人在此節會拿小竹椅為道具,向椅仔姑問事求卜;鹿港則是用竹籃對籃仔姑問卜。早期尚有中秋夜晚睡、偷菜、聽香的習俗。另外因中秋是土地公的例祭日,這天也是秋報謝平安的日子,農民常以竹子夾土地公金做成「土地公拐杖」插在田頭,部分地區有供拜「米粉芋」的習慣,以求有好頭路。
1990年代中期,台灣開始興起中秋烤肉的習慣。其來源的說法有很多種。一說廣告商影響,二說是夜間賞月時飢餓,野外烤肉便成為流行。近年,因環保意識覺醒,普遍有以「節能減碳」、「減少空氣污染及垃圾」或「飲食健康」等理由反對烤肉的聲浪,許多名人和環保團體也勸導減少烤肉,部份縣市政府禁止民眾在公園等公共場所烤肉。但也有另一派說法認為中秋烤肉對環境影響不大。而目前烤肉活動仍然十分常見。